close

這次暑假替孩子報名台南塾的活動,我一直很期待,為了瞭解所以我也跟了四天(每天都是半天行程)。

 

第一天行程:西門(三老爺宮,赤崁樓,五條港)

一開始穿越鴨母寮菜市場來到三老爺宮。

  

在三老爺宮前,就這樣坐著聽士哲說著「Chhiah-khàm ê 故事。在一開始並不是所有小孩都想過來聽故事,有兩個小女孩坐在遠遠的,沒有大人鼓吹著要來聽故事,而只是家蓁在一旁陪著他們,但在故事開始沒多久,或許是故事太吸引人,其實我覺得是講者給了很多有趣的話語和互動,讓不熟悉的大家頓時熟絡起來,如果只是說故事,再精彩也不足夠吸引孩子靠得這麼近。

  IMG_7410  

聽完故事,在旁邊的柱子如下圖,用中文念起來卻難以理解其含義,但經過解釋才瞭解原來很多的中文字,用台語發音才能理解。

走進廟裡,孩子開始有了疑問,他們想問這廟裡最老的神像,於是問了懂這廟最多的的廟公,廟公拿著手冊翻出了圖片讓孩子看,並說著那神像就在最裡面。

IMG_7415

IMG_7420  

經過廟公的許可進到裡頭,一群孩子紛紛擠到前面想一探究竟,有些怕黑,但為了看到那尊泥做神像,孩子似乎都往前了。

  

接下來走到了赤崁樓,在進來之前,遇到了許多法輪功的學員舉著牌子,訴說中共強摘器官,有些孩子走向前聽著問著,而有些孩子選擇躲在遠遠處不想看到有著照片的立牌,直說可怕,而我自己的孩子似乎不能理解摘走器官是對或不對,只認為摘下的器官可以幫助人是好的。

等到大部分孩子問完也聽完法輪功的敘述, 我們才一同走入赤崁樓,在小橋上孩子看著魚,有人買了一罐魚飼料想要餵食,可愛的是在走出赤崁樓時,那罐買來的魚飼料竟然沒有被打開餵食。

   

拓印有一種魅力,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完美出現在自己的紙上,一整個石碑好多字,有著他的故事,但當在紙上只拓出一個「福」字時,似乎這才是石碑給出的意義。

   

在書院遺址前,孩子時而走入瞧瞧,時而玩玩,坐在階梯分食菜燕,有些孩子發現階梯旁的斜坡,就當成滑梯溜著。

  

過一會,玩完滑梯的哥哥,拿起筆畫著眼前的書院,這一切沒有大人的批評指教,不論是參觀、玩著、休息或畫畫著,這樣的自由是沒有框架的,但如何能讓不同家庭的孩子在第一天能互相陪著走著,有人妥協,有人等著,有人想玩,有人喜歡討論,甚至有人會說走不動,但聽不到大人的你一定要...,你不能....,看著下面這照片,突然發現大人不用掌控的世界很美。

 IMG_7566  

這殘跡沒有遮蔭,大部分下去看看,有兩個在上面的屋簷躲太陽,你若在現場,你會想對躲太陽的兩位說些什麼嗎。

  

  

走出赤崁樓,到對面的祀典武廟,好鬆的行程,和我旅行的方式很像,我很喜歡這樣,當沒被填滿時,孩子就能懂得打開自己的感官,去感受身旁的人事物,大夥停在赤崁樓時間太長了,所以告訴孩子我們剩下的時間得走多少路程。

   

孩子很想抽籤,但因為時間不夠沒法做,這時大夥走出來後卻開始嚷著,懶惰的羅士哲、懶惰的羅士哲..如果你在現場你會怎麼做呢?

最後家蓁又和孩子演變出毒菇要毒羅士哲,一路上嬉鬧著。

  

當走到普濟殿前的這片廣場時,孩子提議要玩遊戲,但看看時間,有人想要到終點再玩,大家商量並互相說服,最後決定到終點再玩吧。

  

下面照片裡的水溝蓋,孩子發現它們沒有直直地排列,卻像河流般蜿蜒的方向排著,這是以前的五條港的小河流嗎?孩子想像自己正在划著船前進。

  

 

走過老古石街,來到終點兌悅門,孩子開始興奮走上城門,往下一望孩子看到貓,就又下了階梯去尋找貓,又有人提議想要玩躲貓貓,所以大家也開始躲著玩著,等待家長來領回,結束今天這條街的旅行。

  

  

 

這天早上最讓我訝異的是,在剛開始大家互不認識時,只在羅士哲開口幾句後,我看著我的兒子默默挪到靠他最近的位置,你說他吸不吸引人,在我看起來他像是這群孩子的大哥哥,不是老師,他也叫孩子可以直接喊他的名字,不過他卻比老師還像教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