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來長濱露營都是選在靠海邊的浪花蟹露營區,而這次來長濱選的露營地是個位在長濱金剛山腳下的綺麗歌詩露營區,我們選擇搭在下面的D區,早上起來散步時,往帳篷一望,即看到了一山頭有似金剛樣貌,原來這座就是金剛山。

IMG_2563 拷貝

在地小旅行:復育龍蝦

來到長濱的第一天我們先去找了池大哥,池大哥帶來了小的龍蝦,原來他每年都在為長濱做復育龍蝦,今年此時正是他開始復育龍蝦的時間,我們才能有機會來一起做這件事。

IMG_2422 拷貝  

大家跟上池大哥的腳步後,將這些小小的龍蝦放回大海。

IMG_2386 拷貝    IMG_2433 拷貝  IMG_2451 拷貝  IMG_2478 拷貝

當數量越來越少,捕撈時體型越來越小時,我們真該和他說掰掰,池大哥或許是用這樣的行動,來喚醒大家永續經營的觀念,正巧這一天是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為孩子在心中種下一棵小小苗。

IMG_2481 拷貝  

露營區:綺麗歌詩

下午來到了露營區,這個露營區從台11線省道83.5K處,有一巷子往山方向開,即到城仔埔梯田區,此時能見到蜿蜒在田間的小路,那一路彎曲好似要走向金剛山的懷抱,這條田間小路真美,背山面海可見金剛山和太平洋,田間還常出現白鷺鷥。

IMG_2336 拷貝

沿著小路走到盡頭即可見到綺麗歌詩指示牌

過不久就到露營區了

這次我們是搭在D區(白車停的地方),離釣魚划船區較近,照顧小孩也較方便,往山上看就能見到金剛山,清晰可見的金剛你有看到嗎?

下圖白色車停的就是D區,鐵皮屋頂就是老闆的廚房,旁邊還有許多桌椅,我們這次第一天下午過後就一直下雨,有這一區真的方便不少。

從廚房再往裡走,還可以見到另一湖,照片右邊那鐵皮屋頂是廁所,左邊的是廚房。

廁所衛浴如下圖,共有四間衛浴和兩間廁所,老闆超貼心,有一間衛浴裡還放了小朋友的洗澡盆。

IMG_0198

這裡處處可見鞦韆,對於帶著小孩來露營的我們,可以看見老闆的用心。

這裡還有一區可以玩溪水,本來晚上老闆要帶我們去找溪蝦,但下雨只好取消了。

夏天來,有溪水可玩小孩一定會玩到不想起來呀。

IMG_2661

孩子們要認真搭帳呀,老闆會帶你去划船和釣魚(其實都是大人搭,孩子只想搶著下營釘)。

划船囉

老闆划船好帥,小孩好可愛呀。

滑了一圈又一圈,最後小孩索幸要老闆換船,小孩也拿到船槳跟著一起滑。

ㄟ...怎麼船上沒人了

原來小孩去釣魚呀。

下雨了還捨不得收竿,繼續釣。

老闆細心地教著他們釣魚,魚上鉤囉。

釣完魚,天黑開始準備晚餐,這天剛好用荷蘭鍋燉烤蔬菜和雞腿,小孩也跑來圍著取暖。

下面烤雞腿,用上面的炭火順便煎豬五花。

晚上吃完飯,本來露營區老闆要帶我們去找溪蝦,但下雨怕濕滑就無法去了,小孩不是拿著雨傘走在營區玩,就是躲在屋簷下玩大富翁,一整天很充實的過完,因為露營區太合孩子的胃口,老闆人又超好,小孩都跑去黏著老闆。

隔天一起床我們家小孩就又找老闆要釣魚,這是釣魚釣上癮了嗎?!

最後我們家哥哥開始自己一人靜靜等著魚上鉤。

小孩都跑去划船了,他還是自己一人靜靜拋竿。

在地小旅行:金剛大道(長光梯田)

第二天離開露營區後,我們跟著露營區的張老闆來到真正的金剛山腳下,更清楚瞧見金剛山的金剛樣貌。

隨即又來到金剛大道(長光梯田)

 

兩年前也曾經來過(2015年拍)

其實在城仔埔梯田那看到的金剛比較正面,這裡比較是看到側臉。(2015年拍)

當時孩子還玩到水圳去(2015年拍)

遠遠還能見到烏石鼻和三仙台(2015年拍)

在地小旅行:真柄梯田

當時也到過真柄梯田(2015年拍)

這三處梯田都是背山面海,都能欣賞金剛山和梯田下的太平洋美景。

在地小旅行:永福野店。午餐無菜單料理. 阿美族傳統製鹽工法

第二天的最後行程是來到永福社區的永福野店用餐和炒海鹽。

一進到野店,大夥拿著杯子先喝上一杯香草茶,甜菊的自然甜和香草的清香,剛好滋潤玩了一上午的大家。

永福野店的無菜單料理,採用在地食材和永福手工海鹽,就連碗也是來自大自然的椰子殼,裝著長濱吹海風的米,剛剛好。

下面的照片沒有認真拍,有些都已經吃了一些,還有一盤蝦完全忘了要拍,不過無菜單料理就不是每一次都一樣,照片就省了,認真吃在地的味道比較重要。

IMG_0370 拷貝  IMG_0381 拷貝  IMG_0379  IMG_0386 拷貝

用完午餐,接下來的重頭戲是蔡利木阿公的炒海鹽,這是試圖回復阿美族傳統製鹽的工法,蔡阿公說要炒這海鹽需用到七桶海水(一桶20公升),炒出第一次粗鹽就約需七小時,真的是耗時又耗力。

而我只炒了一下,就覺得鏟子沈重、鍋爐炙熱、眼睛微醺,真的不容易。

 

  

最後蔡阿公把第二次大家炒好的又白又細的海鹽用竹筒盛裝。

孩子迫不及待想試一口

這時蔡阿公拿起血桐葉放上一把鹽後包起來,再以月桃莖綁實,就是帶回家的伴手啦。

 

 

⬇︎蔡阿公也介紹了以前阿美族人的茅草屋和以前人們所使用的生活工具。

⬇︎阿公右手拿的是以前人們做成搗杵(阿公左手拿的)的工具。

⬇︎好厲害,這是嚇鳥的唷

⬇︎這是獵殺山豬的,因為山豬皮厚,不是直接刺下去就行了,阿公還解釋抓山豬的眉角。

⬇︎裝酒的啦。

⬇︎搗米殼的工具。

 

arrow
arrow

    幸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