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孩子們一直想要有一臺相機,可以幫東西拍照,我突然想到前陣子在朋友Facebook看到的氰版藍染,於是我跟孩子說那我們先試試用太陽來幫東西拍照吧。把需要的東西備齊,他們倆就到家後找了一些想拍照的素材,我則準備材料。

 

 材料 

1.鐵氰化鉀/赤血鹽               10g 

2.檸檬酸鐵銨                        25g

3.純過濾水                            200cc

4.超過100c.c.的玻璃瓶       2個

5.滴管                                   2個

6.畫筆

7.博士紙

 

 步驟 

1.A劑:鐵氰化鉀/赤血鹽10g加入100c.c.的過濾水中,用鋁箔包住整個瓶子避光。

 

2.B劑:檸檬酸鐵銨25g加入100c.c.的過濾水中,用鋁箔包住整個瓶子避光。

    

3.將A與B劑以1:1的比例混合。

混合後就成了感光液體,會對紫外光產生反應,盡量是要用多少就混和多少,鋁箔包住整個瓶子避光。

4.將感光液均勻塗在紙上

直的刷一次橫的刷一次,塗完後放著晾乾或是用吹風機用冷風吹乾。過程中以及塗完後須避開陽光,可在日光燈下塗布,但塗布完的感光紙需放在陰暗處,因為日光燈仍會使其作用。

 

5.乾的感光紙就可以拿來使用了,可以避光保存或直接使用。

6.把放好素材的感光紙放在陽光下曬

先在下面放一本雜誌,再放上感光紙,壓上玻璃再用夾子固定避免移動。

再將其放到陽光下曬,放在陽光下曬的時間,要看當天的日照強度而定,當陽光小時需拉長時間,陽光大就縮小,通常大太陽下約五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收集素材放在感光紙上,再壓上玻璃固定

直接畫圖在玻璃上,或者投影片、透明袋上,再放在感光紙上

身體的手或腳直接放在感光紙上

 

 

因為不想把陽台的荷花折下,所以直接放在荷花的影子上感光

  

 

7.太陽曬完後,將感光紙水洗

水洗時須先放入水後才將感光紙泡入水中,並輕輕搖晃清洗掉藥劑,切忌直接放在水龍頭下淋水,會使得顏色變淡及不均勻。另外若希望顏色深一些,可以在水中加一滴的雙氧水增色。

  

  

  

 

8.最後晾乾就完成的藍曬照片囉。

 這張是因為當天天氣差,陽光不足所以顏色很淡,又加上突然下雨,被雨稍微淋到形成一顆顆水珠狀。

 收集的葉片做成的藍曬照片

 用布也可以做成藍曬照片

 用影子完成的藍晒照片,照片中有荷花本人、荷花的影子以及荷花的藍曬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藍曬 氰版
    全站熱搜

    幸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